本文轉錄自20130628中廣流行網「范可欽的異想世界」  代班主持人:黃子容

     主題:人生的不愉快與放下         

【辦公室情結】

辦公室有小人也有貴人,怎麼看待小人變成貴人,需要很大的念轉。

有人會說:「我沒有做什麼,但上司特別討厭我...

其實討厭我們的人很多,與其老是追尋討厭我們的人是為什麼討厭我們,或是在想他是不是又再說我們什麼,這樣是很累的。

別人要講什麼、做什麼,就任由他去吧!還不如花時間想想,身邊愛我們的人有多少?

不要用別人的八卦,當作與同事間交流的話題。

不要使自己沒當「止謠言的智者」,卻成了「散佈謠言者」。

 

【怎麼承擔辦公室的耳語與傷害?】

在心理學上:當你看到不喜歡的人偷偷摸摸在說話,眼神又飄向你,因為曾經受傷,就會直覺對方是在說你的壞話...

你每天如果為了這些事難過,根本沒辦法好好上班。

菩薩說了個故事:

有名弟子問:佛陀,祢在人生當中遭遇過什麼困難啊?

佛陀回答說:「困難,不在我的心中。困難,在說的人心中。」

你都還沒做,你就在說困難!這困難是指「這件事」,還是指「在說困難的人的心中」?

該名弟子大悟,很多事情要勇往直前,勇敢面對人生中的課題

 

【面對辦公室的流言和毀謗,怎麼辦?】

有一名弟子問佛陀:「面對毀謗,我該怎麼辦?每個人都說是我做的,最生氣的是,我明明沒有做啊...

佛陀說了個故事:

佛陀在修行時,很多人在跟隨著修行。

其中,有名女子告訴大家說:她跟佛陀、還有佛陀的弟子、比丘、以及僧團很多人,都有染。

有些大弟子產生疑惑,也有些覺得佛陀變了。因為佛陀與這些弟子是與這名女子相識的,其中,有的弟子在修行前,都曾跟該名女子談過戀愛。

當中有名弟子跟佛陀說:「因為你變了,所以決定不再跟隨著修行」,同時也煽動其他人離開了佛陀。

佛陀什麼話也沒有說。

一段時間過去,某天這些異地修行的弟子需要幫忙,佛陀前往協助。大家覺得佛陀佛光滿面,對於佛陀能不計前嫌來幫忙,更是非常感謝。

而當年的事情水落石出:原來女子只是不希望有人再追隨佛陀修行,原來她只是一個報復心,她想要愛情,而他們卻都追隨佛陀去修行,所以她希望佛陀身邊再也沒有人跟隨修行罷了。

佛陀說:「我沒有變,心都是一樣。變的是眾人的心。」

所以當我們遇到流言的時候,應該要想到的是:不是事實,何必在意

很多時候,謠言事會不攻自破的。

如果你相信自己,你就要告訴自己,我只要做的好、做的對、盡我的本分,這些事情一點都不用在意。

 

【面對流言,每個人都要做自我反省的動作】

聽到流言,有沒有判斷力?這件事是真還是假?有沒有跟當事人求證?未經求證,就相信,是不是成了愚痴?

聽到流言時要傳播嗎?如果經由我們的口去傳播,是不是我們也變成一個造口業的人了?

面對流言與毀謗,自己要有判斷力,要怎麼決定也在於自己。

想要毀謗別人的人,跟不想被毀謗的人,我們都應該做到:接受吧!接受生命當中可能會遇到的傷害,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控制別人的嘴。

如果你真的曾經在言語上跟別人有衝突或攻擊,趕快懺悔吧!懺悔了,不再說了,才能真正放下。

 

【學會放下,才能快樂】

菩薩說了個故事:

小沙彌跟著老和尚修行,兩人經過河流,為了過河便撩起衣襬,正好一旁有名貌美女子也要過河,老和尚見狀,便表示可以揹女子過河。過完河後,老和尚便與女子道別。

此時小沙彌心想「師父你不是教導我們不可親近女色嗎?怎麼現在你卻這樣子做?豈不是六根不淨?」

「揹女子過河」之事的芥蒂一直存在小沙彌的心中,因此,思索數日後決定要離開師父。但念在師父往日的恩惠,所以特地向老和尚表明對該事的想法。

老和尚說道:「我只是不想女施主的衣裳沾濕了河水,所以我發善心揹她過河。而這件事在我過河之後,就放下了。但你的心中,直到現在仍揹著那位女施主呢!」

事情發生了,別人都放下了,你還在要求那一口氣。你還撐著那口氣,你還不願意放下,還想要讓那個人好看。這樣不是太累了嗎?

想想,現在自己的身上還揹著什麼是還沒有辦法放下的?

如果你還揹著感情的傷痛、人世間的無常、甚至於失去親人的痛苦、...,想一想,我們是不是可以放下,讓自己好過些呢?

人生揹著太多東西,你會越走越累。

人生不要揹著太多東西,手上不要緊握太多事情,你會發現:人生其實好自在好快樂!!

不要為了爭一口氣,讓自己不快樂。你不快樂,別人愈得意。

要放過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快樂!

很多人不願放過自己,一直以為如果自己過得不好,可以報復別人。

其實過得不好,並不能夠報復別人。過得不好,只有自己過得不開心、不快樂,別人根本感受不到,別人一點感覺都沒有。

其實人生都才數十年而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為了爭執一個理論、一件事、一口氣、一句話,你花了多少時間、花了多少年跟別人爭?太浪費時間了!

還不如把時間花在多愛自己一點。

別人的言語對你造成傷害。你不是為他而活的,為什麼要那麼在意呢?

多愛自己一點,才是最重要的

 

【感情的放下】

人生當中,當然有很多的放不下,尤其是在感情上受傷了。

有些人在感情上受傷了之後,再也站不起來,覺得「為什麼我會遇到這樣的事」、或「為什麼我老是遇到同樣的人」?

明明知道這段感情該放下,為什麼卻脫離不了?明明該忘記,為什麼卻忘不掉?

這其實都跟人的執著有關。

雖然如此,身邊的人請不要一直對情感傷痛的人說:「你就放下嘛!你就忘記嘛!這又沒什麼!」

傷痛的本身,不是簡單一句「你就忘記吧、你就放下吧」就能消弭。這其中的煎熬和痛苦,只有受傷的人、被傷害的人才能知道。

所以,我們應該花一點心思,感同身受的安慰:「我了解你的傷痛。我知道背叛的痛苦。」我們還是要試著去瞭解對方的感受。

有很多人都是這樣的,付出了感情之後,得到的傷害比別人還要多。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老天做了這樣的安排?為什麼讓我在感情當中受傷而得不到真愛?」

有很多事情的答案,它不是在當下就可以顯現出來。

很多事情你去經歷的時候,並不能當下讓你感受的到說:這段結果到底要你學習的是什麼?

你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到答案,才能夠了解。

所以就不要再怨天尤人的說:為什麼別人過得這麼好?為什麼我過得不好?

不要陷在痛苦的回憶當中。

如果可以,學習認知到:很多感情其實真的已經過去了。

有些人會問:「我那麼好,他為什麼不愛我?我付出了這麼多,為什麼他可以不愛我?」

再長久的愛情,不管你認識他10年、20年,分手也只需要一天,也只需要那幾秒鐘說出「我不愛你」。

在這個時候,當對方已經不愛你了,就什麼都別說了。就放下吧!

怎麼放下呢?就是「認清事實,接受當下」。這就是放下。

你要認清他已經不愛你的事實。

如果你還要強求,得花很多時間在他身上,受傷的都是你。

當然你願意花時間去挽回他,那是你的選擇,那是你的決定。身邊的人會尊重你。

不管你的決定是什麼,都是一段學習的過程。

你可能要學習被傷害了,撕裂傷了,尊嚴被踩在對方腳底下了,看到對方跟另外一個人手牽手了,你才願意清醒。

這些過程可能都是必要性的。雖然很殘忍,但是越殘忍的過程,越能夠幫助你做決定。不是嗎?

認清事實之後,便要接受當下,接受你現在生活當中所面臨的一切。

 

【接受當下,盡本分】

接受你現在生活當中所面臨的一切。

譬如,我沒有工作,我現在就得去找工作。要接受當下,必須要努力。因為如果不努力,沒有工作就沒有錢,總不能一直靠家裡的人養我。

如果你可以認知到這一點,你就必須要為自己的人生去負責任。不是嗎?

人生在世,每一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人生盡一點責任、盡一點本分。

你的本分是學生,你就應該把書唸好。

你的本分是一家之主,你就應該把家庭照顧好。

你是媽媽,你就應該把小孩照顧好,盡好媽媽或媳婦的角色。

雖然有一些困難,雖然有一些怨言,但那不就是我們人生活在這一世當中的目的嗎?

 

【那一口氣吞下去,就沒事了】

有的時候,不要爭那一口氣。

把那口氣嚥下去,就會比哽在喉嚨間,更來的暢快,吞下去不就沒事了!哽在喉嚨間,你只會讓這口氣越脹越大,甚至於讓你口出惡言。

所以有的時候,深呼吸,嘆一口氣,讓這口氣順利的下去之後,笑一笑,你會發現,人生好像沒有什麼太大不了的事。

 

【念轉運就轉,想想我們所擁有的】

不管如何,一定要懂得「念轉運就轉」。

你的念頭改變了,人生態度改變了,很多事情都會不同了。

有時候我們會想「為什麼不好的事都發生在我們身上」?可是卻沒想過「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好事都在我們身邊」!

手上有半個饅頭,你怎麼想?

如果你想的是「我只剩下半個饅頭怎麼吃得飽?」你就是比較消極的人。

但如果你想到的是「我還擁有半個饅頭耶!」這就是比較積極的人的想法。

其實我們都應該去想一想我們所擁有的。

我們身邊可能擁有朋友、擁有家人、擁有很好的人支持著我們,也去想一想哪些事情是值得你快樂的。

身邊一定還有很多愛你的人,請去抱抱他們。

有多久沒有跟家人說一句「我愛你」?有多久沒有打電話給家人說「我很想你們」或是關心一下家人?

如果我們發現父母親不習慣把他的愛說出口,沒關係,我們來幫他說:「我知道你很愛我,很關心我。」


【跟過去和解,才能放下】

要放下,應該要先問自己,你能不能原諒你自己?原諒別人?

從小到大,你做過的事情,以及別人對你做過的事情,你能不能都原諒?都放下?

把很多過去不能夠諒解的不愉快的過去,都能夠和解。

跟過去和解,放下,並做懺悔的動作。

我們生命當中一定都有對不起的人。怎麼懺悔?

想像你在一個屋子裡面,只有你跟一張板凳。然後你想像坐在椅子上的是你對不起、想懺悔的人,你可以把所有的話、所有的情緒通通都說出來。這個時候你最容易說對不起,因為只有你跟他在一起。

這就是在無形當中、在空間當中,跟他做的和解。

這樣子我們的靈魂才能夠釋懷,我們的靈魂才能夠放下,才能夠回到靈魂最後想回到的家。

大家可以試試看!

 

【人生試卷】

每個人都知道人生好苦,好想趕快回家。其實那就是我們的靈魂在訴說著一段想要回家的辛酸過程。

每個人在人世間當中,都必須要學習完某些課題之後,才能夠交卷,交給了你的主、你的菩薩,才能夠回家。

在人生當中該創造什麼、學習一些什麼?

也許有人在感情上的課題特別多;也許有人在感情工作上的學習特別多,例如一直失業找不到工作,很努力的工作卻在工作上不順利......

這些課題都可以靠著「念轉運轉」去做一些改變。

因為人的念力是很強大的,如果你真的覺得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你就要告訴自己:「我的人生不要再這樣了!」用你的念力加上行動,為你的人生負些責任、做些改變。

而不是只是空口說:「我想改變我的人生,我想變得不一樣。看到別人這麼好,我也想要這麼好。」

你要想變好,就必須要真的做一些改變。不是嗎?

 

【對付小人的開運法:小人罐】

提供一個小小的開運大補帖開運大補帖152頁):

用一個空的透明的玻璃罐,裡面依序放入3顆紅豆、2顆黃豆、再放入1顆蠶豆、最後再放入一根乾燥的四季豆。

為什麼要用透明的罐子?是為了要讓小人現出原形。麵筋罐、布丁罐、任何玻璃罐皆可。

紅豆象徵在老闆身旁很會說好話、愛拍馬屁、阿諛奉承、在老闆面前很紅的鴻運當頭的小人,黃豆象徵愛說謊的小人,蠶豆象徵難纏的小人,所以要一根四季豆乾去棒打這三種小人。

蠶豆最好是生蠶豆,如果買不到,用零食的蠶豆也無妨。

四季豆要找乾貨的四季豆,像蘋果乾、鳳梨乾那種已經脫水乾燥化的蔬果零食。不要放新鮮的會腐壞的四季豆。

在罐底壓著一張紅紙。不知小人是誰,總是暗箭傷人,紅紙就寫上「某某人的小人」、「某某人的辦公室小人」、「某某人的感情上的小人」。知道小人的名字就直接寫那個人的名字 。再把紅豆、黃豆、蠶豆、四季豆依序全部放入玻璃罐後,蓋子蓋好。

 

小人罐底部的那張紅紙,是要把小人的名字寫在紙的紅色那一面,紅紙直接塞在玻璃罐裡面的底部。紅紙上的小人名字要朝下或是朝上放?

紅紙名字朝上放,代表著你知道這個小人是誰,但他還沒開始對付你,但你知道他就是小人,名字朝上,讓你看見。

 

但是萬一這個小人已經發威了,把他的名字向底部,讓他朝下貼地,讓他的名字面對地板,讓他不能發威。

 

然後把小人罐放在辦公桌下方的右腳邊,如果怕被人發現,就放在家裡的桌下、書桌下或化妝台下。小人罐放好之後,腳踩小人罐旁邊的地上用力踩三下(不是踩玻璃罐)。

踩三下的時候,同時喊:「誰誰誰的小人退散」。例如你是林小寶,就唸:「林小寶的小人退散!林小寶的小人退散!林小寶的小人退散!」

或者,你很確定你的小人是誰,就唸小人的名字三次。有多少小人就一口氣唸多少名字。例如小人是張四和吳三,你就喊:「張四、吳三退散!張四、吳三退散!張四、吳三退散!」

小人罐真的很有用。但小人罐裡面一旦只要有任何一個東西發黴,全部都要汰換,尤其是四季豆很容易發黴,要注意四季豆有沒有發黴的情況。

小人罐影音子容的一年愛班幸福團 2016/08/25 直播影片

這個方法不花什麼錢,而且還蠻有效的,可以使小人的氣焰被壓下來。小人罐就長年一直擺著,小人才不會囂張。他們的磁場就影響不到你,也可能是你變堅強(不是他們憑空消失)。

當然了,小人要退散,自己的心態也要做一些改變。

千萬不要一直認為他們就是你的小人,要把他們看成貴人。

因為他們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給了我們很多刺激和反向思考,激勵我們努力使生活過得更好。

小人也讓我們更有警覺心,更有反省的心,知道那樣是不對的,所以也不會成為那樣的人。當你知道某些行為是不對的,就千萬別像他們那樣做。這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開運法 小人罐
    全站熱搜

    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