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請賜我獨處機會,讓我能大聲說出我的愛】

過年前才剛出院的阿公,過完年後又住院了。對於家人的重病,我的內心非常沮喪、卻無能為力,只好跪求菩薩:親愛的菩薩,我願意以阿公的名義幫阿公行善佈施,我知道阿公年事已高,我只求菩薩保佑阿公往生前的剩餘日子不要再承受太多痛苦。

健保給付的藥已經毫無效果,阿公在打了一針10萬元、兩針20萬元的針劑之後,終於能出院了。但撐不到一個月,阿公卻因為尿道炎和感冒再度住院。短短四個月內第三度入院,而且這次因為感冒併發肺炎,情況很不樂觀。

每天,我都來到醫院看阿公。除了坐在床邊念經給阿公聽,也期望能找到一個可以跟阿公獨處的機會,我有話想跟阿公說

阿公往生前四天,機會來了。這天,病房沒有半個人,只有我和阿公,我抱著插管的阿公,大聲的喊著不停:「阿公,我很愛你。阿公,我很愛你。阿公,我很愛你。阿公,我很愛你。阿公,我很愛你。」我從來沒有跟阿公說過我愛他,我好怕再不說,就來不及了,我會終身遺憾。插管的阿公無法說話,但阿公用極其微弱的體力,好幾次用氣音努力回應著我:『嗯~。我知道阿公聽到了。感謝上天給我這樣一個期待已久的獨處機會,讓我能大聲的說出我對阿公的愛。真好!這樣真好

 

【人間菩薩】

當天晚上,我遇到了一位人間菩薩,她在我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主動留言給老師,請老師幫助我。因為只見過一次面,與她並不算熟識,但善良的她卻認真想著如何幫我渡過這個難捱的時刻,更主動伸出援手,我打從心底感激。對我而言,她是一位真誠付出善念與善行的人間菩薩。

我沒有想過要為阿公的事情去找老師,因為每個人都有走到這一刻的時候,家人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心盡力陪臨終者走完最後一程。老師是另一位人間菩薩,老師看到了她的留言,在百忙中仍主動回覆我、教導我:

跪在病房窗前,依序恭請兩位菩薩,把自己的願望告訴兩位菩薩,讓菩薩給臨終者最好的幫助。

臨終者在往生時會很恐懼,要努力安定臨終者的心,不斷對臨終者說:你會很平安的。

 

【依序恭請兩位菩薩,並安定臨終者的心】

阿公的生存意志很堅強,到阿公昏迷前,阿公都還曾嚷著:「吃藥!吃藥!」我問老師,有沒有可能在我祈禱之後,結果菩薩提早結束阿公的痛苦、讓阿公提早往生?萬一阿公真的很想活下來,又該怎麼辦?我能請求菩薩替阿公續命嗎?

老師回答:如果想幫親人續命,有兩種方法可試試,一個是誠心跟菩薩祈禱,自己願意折壽給親人。另一種是大量佈施,將諸多功德迴向給親人。但是,所謂的續命,能續多久呢?沒有人知道。或許有可能我們做很多佈施,但上天的安排,最多只能讓家人續命一年、一個月、一天、甚至一分鐘,這些都是有可能的。你可以仔細想想,什麼是對阿公最好的,然後再把你的願望告訴菩薩

這天,我按照老師教我的,跪在阿公病房的窗前,對著窗外天空,誠心恭請觀世音菩薩九次、接著再恭請地藏王菩薩九次,然後跟兩位菩薩祈禱,說出自己的願望:「請菩薩守護阿公,讓阿公往生前的剩餘日子不痛苦,往生時有兩位菩薩來接引。」今天...兩位菩薩的影像在我心中非常鮮明的呈現,我相信菩薩一定有聽到我的祈禱。

然後,我又回到阿公病床旁,嘗試安定阿公的心,抱著阿公、依附在阿公耳邊不斷說著:「阿公,你會很平安的。阿彌陀佛會保佑阿公很平安的。」阿公,你不要怕,我就在你身邊陪著你。

或許阿公陽壽已盡,隔天早上醫生來看阿公時,還提到阿公的恢復情況很好,已經開始教我們出院後的返家照料注意事項。沒想到,到了傍晚,阿公的血壓忽然降到30,即使注射了最強的升壓劑,也只能提升到40,再隔一天的中午阿公就往生了。

 

【往生後八小時的助唸】

按照佛教儀式,家人往生後,八小時內不移動、不碰觸大體,家族所有人都聚集在病房內,我們跟著助唸師父一起念阿彌陀佛和六字大明咒,長達八小時未間斷,期望阿公靈肉脫離的這一刻,能得到佛菩薩的接引。我的爸爸今天表現好棒!他這一生從來不念佛號、也不相信佛,但在這一刻,我第一次聽到我父親唸誦阿彌陀佛,而且念得好大聲。事後我問爸爸,你相信佛菩薩了嗎?爸爸回答說:我還是不相信,但是我願意為你阿公而念。

我也很感恩助唸師父,他們與阿公素未謀面,但一通電話就趕來為往生阿公助唸,念得好認真、好大聲,這幾位發心發願的助唸師父沒有收半毛錢。

殯葬業的人準時在阿公往生八小時後出現,我誠心誠意的向阿公的大體跪拜三叩首,感謝他的養育之恩和栽培,並目送阿公的遺體離去。

 

【剛往生,擲筊最靈】

「剛往生,擲筊最靈」,這句話是老師先前說的,經過這次實驗,果然是真的。阿公的送終儀式,經過一番爭執,決定佛道教並進。信佛教的姑姑,堅持拜素飯。第一天傍晚,有人準備了素飯菜拜阿公,一小時之後,擲銅板問阿公吃飽了沒,阿公有時回答『沒吃飽』、有時給笑筊,換第二個人、第三個人擲筊,情況都一樣,阿公遲遲不肯給應筊。最後輪到我擲筊,看看阿公的菜是他生前最討厭吃的素火腿,(10年前阿公還曾經和掌廚的姑姑為了素火腿吵過架,)我問道:「阿公,這個菜是不是不合你意?你不喜歡吃?」結果第一個應筊立刻出現。哇哈哈~我好得意,大家都忘記5年前阿公還能咀嚼時,最討厭吃那個,只有我還記得。阿公啊!我不愧是你最疼愛的孫女啦!

阿公的第一個應筊終於出現了,長輩們面面相覷,最後大家輪流跟阿公說:阿公,你今天就將就啦,明天保證準備好吃的東西。說完後再擲筊,阿公很高興的給了第二個應筊。

至於隔天的素飯菜能有多好吃呢?當然是騙人的。(尤其是從沒煮過素菜的外傭所煮的素食,連不挑食的我都難以下嚥。)阿公生前最討厭吃素,長輩每次在靈堂前問阿公吃飽沒,阿公都不太願意給應筊。一天中午,我偷偷買了一碗阿公生前最愛喝的紅豆花生湯,趁人不注意偷偷擺在阿公靈堂前,告訴阿公:這是我偷買給你喝的點心。一小時候自己偷偷擲筊問阿公,阿公立刻給我應筊。哇哈哈~

往生前的最後5年,阿公已經完全無法吞嚥,我親眼看到姑姑把所有飯、菜、餅乾、蛋糕,混在一起、全部倒入果汁機打成泥,強迫灌到嘴裡,再用毛巾堵住阿公的嘴,讓阿公無法吐出來。阿公,我看到她是這樣強迫你吃的......到了往生前的最後一年,你連這些恐怖食物都灌不下去了,只能靠鼻胃管灌流質...

阿公,往生的你,終於能夠吃到最愛吃的紅豆湯了。真好!

這是我第一次買紅豆花生湯供奉阿公,也是最後一次。我希望阿公不要眷戀好吃的食物,留戀人間。阿公,聽說西方極樂世界有更殊勝美好的一切,我會按照承天禪寺師父的建議,努力幫你唸經、為阿公吃49天素,希望阿公你能往生那個傳說中的美好地方。

 

【慈悲菩薩的訊息-1】

阿公往生第五天,一位朋友為了求事業、正在跪求菩薩給應筊。老師在等待的空檔,站起來走到我身旁,像慈悲母親一樣溫柔的看著我、不斷摸著我的頭,跟我說:「菩薩說,阿公很疼你,從小就照顧你,對不對?」我訝異的點點頭,因為我從沒告訴老師這件事。老師接著說:「你們有一直唸經迴向給阿公,對不對?菩薩說,阿公的身體已經愈來愈健康了。因為你們每天都有唸經迴向給阿公,所以他的能量一直在修復,身體愈來愈好了...。阿公他看起來很性格、很帥喔......。」老師在不斷摸我頭的那一刻,我感覺到一股暖流從頭頂往下注入我的心,眼眶紅了

真好。這樣真好。阿公,我好替你開心

好感恩菩薩,即使我毫不起眼的躲在角落,慈眼視眾生的菩薩,也看到了內心哀戚的我,並主動給了我這樣的訊息!慈的菩薩,真的真的好感謝您。我會繼續努力幫阿公唸經的。

 

【慈悲菩薩的訊息-2】

阿公往生第十二天,我去請老師解夢,想知道往生小狗來托夢,究竟想傳達什麼消息。菩薩除了告知小狗希望我們幫牠做功德外,更出乎意料的對我說了一段話:「你是一個單純的孩子,缺乏愛的安全感時,內心會很焦慮。當你內心不穩定,也會讓愛你的人罣礙著你,這對愛你的人並不好。你是阿公養大的,阿公在生前很疼愛你。你要記得:人雖有生離死別,但阿公的那份愛永遠存在、不會消逝。只要把那份愛永存心中,就能讓內心穩定。自己一定要穩定,往生者才會穩定。自己很好,往生者也會很好。」

菩薩在對我說這段話的同時,往昔阿公對我的一切愛,如同幻燈片般,在我腦海中一一播放。一股暖流再度從心底流過,眼眶又紅了

因為菩薩的這段話,讓往日一切湧上心頭、過往畫面浮現眼前、歷歷在目,想到阿公幫我切香蕉用叉子餵我、國小三年級還抱我尿尿、踩著腳踏車載我去補習、,即使到15年前阿公肺癌開刀痛到不說話時,看到護士來,都還忍不住開口跟護士炫耀我很會讀書。童年在沒有父母照料的大家族中孤單成長,受到許多無情對待,大家當我是累贅,說我是沒人要的小孩,只有在阿公心中,當我是他的寶、更是他的驕傲。在周圍的人都不愛我時,阿公如此寵我,給我這麼多的愛……想到阿公對我的好,我真的好感激阿公

當年阿公身為警察,無法每天在家,我總是引頸企盼他的歸來。從童年開始,我就好怕阿公離開我。童年中有無數次夢見阿公往生,每次都從夢中哭醒、夢醒時總是淚流滿面。這些童年的焦慮和陰影,竟然被菩薩一眼望穿。如果二、三十年前我就能聽到菩薩的這番話,知道阿公對孫子的愛將永恆存在,知道即使阿公不在身邊、自己也永遠不會是一個沒人要、沒人愛的孩子,或許這些年就不會常常夢中擔憂哭醒。親愛的菩薩,您怎能如此懂我?想到這裡,我真的好感恩菩薩……

慈悲菩薩,謝謝您告訴我這番話,我會把阿公的永恆之愛存在心中,讓自己的心穩定,讓自己很好,也讓阿公很好。未來當自己百年後,我也會把這份愛的記憶帶著,不論如何輪轉,不論下一世菩薩再安排什麼樣的人生讓我去體驗,這份愛的記憶都會幫我融化孤單的心,我相信我不會再是一個擔心自己沒人要的孩子。

 

【人生的終點,新生命的起點】

阿公往生第二十六天,是火化的日子。今天我沒有落淚,整場儀式從頭到尾,心中只為阿公獻上滿滿的祝福和不停歇的佛號。對受盡二十多年病痛折磨的阿公而言,那個肉體是他的監牢、是他的活地獄,不該不捨。

火化完畢後,看到阿公的骨灰,綠色、橘色、棕色、各種顏色都有,忍不住替阿公難過。這些顏色,是長年吃藥、化學藥劑滲入骨頭的證據。唯一安慰的是阿公的觀音骨(第二頸椎)外觀非常的完整,真的很像菩薩的坐姿。火化撿骨的工作人員說:「民間傳說愈有福報的人,燒出的觀音骨愈完整;能夠燒出這麼完整的觀音骨,大約是2%的機率。」不論是真是假,撿骨師的這類話語足以讓往生家屬心生欣慰。

親愛的阿公,你的往生,雖然是人生的終點,但也是新生命的起點。真高興你終於可以脫離這個桎梏你靈魂的皮囊,現在的你,雙眼不再瞎、雙腳不再無法行走困在床上、雙手不需再被綑綁在床桿、不再無法吞嚥消化而仰賴灌食、不再無法呼吸而依賴插管,能看得到世界、能自由來去、能吃自己想吃的,真好!這樣真好

 

【往生阿公來托夢】

某一天,姑姑打電話給我:「我們燒鞋子給阿公,好不好?昨夜我夢到阿公光腳坐在床沿,夢境中的阿公一直讓我看他的兩隻光腳丫,好似在說他沒有鞋子可穿。」

回想起阿公往生前的最後幾年,在床上躺了多年,必須靠人翻動和搬動,連下床都不可能,從沒想過阿公需要一雙鞋……。為了確認夢境的真假,我們在阿公的牌位前擲筊,確認阿公是否真想要一雙鞋,而阿公也給了連三個聖筊。由於真鞋很難燒化,原本想用冥紙做的鞋子燒給阿公,但再次跟阿公擲筊的結果,阿公不要紙鞋。於是,我買了一雙布鞋,拿到地藏庵交給廟方燒化,並恭請地藏王菩薩作主,將燒化的鞋子轉交給阿公。

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外傭告訴我:「好奇怪!我夢見阿公騎著腳踏車出門去了。」腳踏車?聽到這三個字,我和家人瞪大眼睛,因為腳踏車是阿公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阿公還沒生病前,每天都騎腳踏車出門;阿公生病後,腳踏車也丟掉了。外傭是在阿公重病後才聘僱來照顧阿公的,我們沒有人告訴她關於阿公騎腳踏車的事。

我想,阿公是透過這個夢境,想讓我們知道他現在行動自如、過得很好吧……..

想到阿公穿著我燒給他的鞋子,騎腳踏車出門閒逛的景象……心中對阿公寄予無限的祝福……

 

【往生阿公的訊息】

農曆七月老師辦超渡法會的當天,老師要我們運用人的念力,來幫親人超渡。想到照片中阿公往生前插管的樣子、想到小狗火化前平躺的大體、想到往生的每一個生命、...,心中浮現一絲難過。法會結束前,與會者一一和老師擁抱、握手。輪到我時,老師抱著我,跟我說:「阿公有來會場。阿公現在過得非常好。你很棒!你幫了阿公很大的忙。」

親愛的阿公,感恩菩薩安排你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成為我人生最美好的記憶。感恩阿公這一生對我的照顧和無盡的愛。雖然我很喜歡阿公,但我沒有許下來生再聚的願望。如果可以,但願阿公可以忘卻人間凡塵、了無牽掛,到更好更棒的地方去,到沒有病痛、只有快樂的地方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