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應該」、「對錯」、「好壞」,都只是我們從外界學來的認知,不是我們的本然。
人是自然界的一份子,所以活得自然,人才會健康、喜樂。
在生活中,不妨常常提醒自己:放下大腦的思辨,回來單純地傾聽自己的聲音,包含身體的聲音、情緒的聲音,學習接納自己所有的狀態,與自己和諧共處,從愛自己開始。
愛自己不需要理由、不需要條件;一個人唯有從自己身上發現這份無條件的愛,我們才有能力真正去愛週遭的一切。
慢慢來,妳會做得很好的。
2019/11/12學姊給我的話


●在你的人生部分,其實很多事情都已經盡力了。
接下來的人生會越來越好,因為你的共修與你一起認識了菩薩,未來相信會更多的美滿、更多的幸福,但考驗的課題也一定是存在著的。但未來的考驗,只會讓彼此更加地緊密,更多的相知相惜,更多的課業安排,更多人生精進的道理。
繼續用你的精進,幫助著你身邊的人。
繼續用精進的力量,然後給予別人更多能力上的祝福。
2019/6/20菩薩子容老師給我的話


●人生當中有很多的課題,除了菩薩所教導的之外,更多的是心靈當中的感受跟體會。
發生在他人身上的,若能感同身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若能深刻記憶,都會成為未來想要繼續精進的動力。
眼前的苦不當是苦,眼前所受的難不當是難,只想這些課題能夠精進、能夠撰寫美好、能夠深刻學習,都是未來堅定信心、朝向菩薩懷抱最堅定的信念。
2019/9/27菩薩子容老師給我的話


●不要把擔心的能量付諸在對方身上,也許上天會這樣安排,就是代表著他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跟接受這樣的考驗。
我們必須給予他祝福的能量,就是:「他可以的!他可以處理的!」
就算他覺得壓力很大的時候,他也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去釋放他自己跟消化他自己,他絕對有能力處理自己這個問題的。
我們要有好的能量跟正向的想法給予他,他會有自己的方式,去處理現在他所面對的問題。
不要擔心,他有能力可以處理的。
不要還沒發生的事情就先擔心。
不要先把擔心放在前頭。
2020/01/31菩薩子容老師給我的話


●不要焦慮。
去除焦慮,去除憂鬱,讓你的身心靈維持在自由平衡的狀態。
有的時候很多事情不是你能夠控制的,所以,放下才能夠創造心靈上的和諧。
面對一切的困境,只要能夠冷靜,絕對有智慧可以解決你當下所遇到的困境。
2019/12/15菩薩子容老師給我的話


●思考的永遠是正向的,負面的就不讓自己再思考進去。
2020/01/05菩薩子容老師給我的話


●任何事情都無所畏懼,願意去嘗試,這是對自己人生學習上的另一種勇敢。
不管是你曾經涉獵過、你能夠知曉的,都願意有勇敢的精神、冒險的精神,去接收不曾接受過跟接收的新知識。
你有很多的學習意願,願意去嘗試。當擁有這些勇敢以及智慧的能力時,能夠散播這些平等的智慧給予他人,更能夠廣播知識幫助到其他正在思考混沌的人能夠有一個思考的方向。
對你來說,在內心內化產生一些疑問,然後又用自己的回答來幫助自己瞭解這些問題,都是一個成長,跟一種看見自己在成長的軌跡上面的改變。
但是當你有看到改變的時候,你就要學習著改變它,它才會變成一種實現。

 

●我問:「可是要改變自己好難,像我有很強烈的忌妒心、比較心,這麼多年來,這個心都一直在。」
子容老師:
只要你有心,只要你想,可以變得很不同。
我跟你分享,以前我都覺得我是一個不會撒嬌、不會說甜言蜜語的人,一直以來我都很堅持我就是不做這些事情,因為我覺得我不必要做這些事情,雖然我知道我可能很需要、我可能必須要,但我從來不做,是因為我想要做我自己。
但後來我發現,有的時候當你害怕失去某些東西的時候,你必須做一些改變是對自己有好處的,而這些改變是必須要讓自己脫胎換骨的。
我知道過往的這些的我是不應該堅強、不應該裝很勇敢、不應該當作若無其事的時候,我會接受。
我的過程是:我接受了我必須要學會柔軟,必須要學會撒嬌,必須要學會不發脾氣,那個過程是一個很艱鉅的、下定決心的過程。
現在我發現,自己是很不一樣的,我可以柔軟,我可以溫柔,我可以撒嬌,我可以不用再做以前那個一直要求自己要很堅強的我,但那個過程是一個很撕裂的傷痛。
我忽然間發現,選擇了一個跟過去完全不同的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一種挑戰跟改變,而這改變會讓自己越來越好,雖然會很不習慣,也會有檢視自己的過程:「為什麼我要變這樣?為什麼我要那樣?」但它真的會讓人很不一樣、脫胎換骨。但是它需要時間,沒有那麼快。

●我問:「我有一些念頭或想法,像比較心、嫉妒心、批判心,每次都是瞬間升起的。要完全改變、讓自己完全沒反應,我真的覺得很困難。」
子容老師:
那個心是一定會有的。但它升起了,代表我們有意識到我們有這樣的想法。
我也會生氣,可是因為我們有意識到,就是一件好事。
你已經意識到了自己有嫉妒心:「我聽到人家這樣,我覺得好嫉妒喔!我知道不應該有嫉妒心,但我已經起了」,那是一個意識,這是一個過程。
「我已經起了嫉妒心,但我知道不應該有,所以我要把它收起來,我不要這樣想。」這就是開始有一個結論,以後不要這樣想,它是一個結果,你有先暫時消滅它。
但是下一次又一樣,因為這就是人。
不可能聽了沒有感覺,我們是人,我們不是神。
所以我們學習的,是我們有意識到,跟清楚知道:「這不對,我不可以嫉妒他,這樣的心不可以有,我不要有」。到後來慢慢消除,這是一個結果。
這個過程是學習,這個過程是對的。
不是讓你學習第一時間完全沒有情緒,那不可能,我們不是神。
一直不斷地在調整,不斷地在改變你的想法跟念頭,這就是一種學習。
我們要學習的是那個過程,知道自己有,知道自己不可以有,不可以有之後,知道自己必須要壓抑它,必須讓它不出現了,這就是一個結果,這才是正常的。
當你發現這個念頭你不可以有的時候,到最後的結果是你告訴自己:「我已經知道這個想法是不對的,我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停了!不可以有了!」這就是一個學習改變的過程。
不是在一剛開始聽到就不能有反應,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是平凡人。是要你發現之後慢慢去除它,這就是改變了,都是一個過程。
我們要的,其實是學習中間那個過程。不是要當聖人,在第一時間就什麼情緒都不能有。聖人跟神,讓神明來做就好。
我們為什麼要在人世間當中這麼辛苦?就是因為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學習很多,我們辛苦的是這個矛盾的階段,這才是真正的學習到。
我們為什麼會在人世間當中這麼辛苦?就是因為我們一直不斷地在對與錯掙扎,我們一直在自己跟別人的立場做拉扯,這個拉扯就是一個非常珍貴的過程,因為你不拉扯,你沒有學習。
如果一開始你就認為它是對的,或一開始你就認為它是錯的,這中間有什麼好學習的呢?
我們都知道有些想法行為不對,可是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有過,怎麼會有罪惡感?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從罪惡感裡面去學習的!這就是一個過程。
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我們不是要追求完美,我們要追求的是改變。
「一開始就不能有那想法」,那叫追求完美。
我們不完美,所以我們要的是改變,是那個循序漸進地改變。

●我問:「聽說定力很好的人,他們聽到外面什麼事情,心裡都不會有太大的煩惱、或憤恨、或無明?」
子容老師:
那是沒有表現出來,他都在心裡面內化跟想了,他不會講出來,應該說他不會那麼老實的向你講出來,他不會那麼明顯的表現在他的外在,但他內心可能有很多的OS是他不曾跟你說過的。
就像我們看到一個很有定力的大師聽到了一個很大的消息,但他還是很定,不是他沒有感覺,不是他不受影響,而是他內化了,在心裡面消化,他先不講話,因為他在消化他自己。
所以,有些不定的人,很多事情都會發飆,然後再來說:「對不起,我後悔我說了這些話。」其實都是不夠穩定。
而那些很聰明、很穩定的人,他先不講,他先在心裡面內化,他才穩穩的講,不是說他有多厲害,而是他自己先內化、內定或消化。
2020/01/31菩薩和子容老師給我的話

感謝菩薩!感謝子容老師!感謝學姊!我會努力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