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善心人士送的靈魂深呼吸參加券,原本我想轉送出去,因為我有一個好伴侶、一份穩定工作,並不覺得自己的靈魂有需要修補的傷口。

每一場靈魂深呼吸的進行方式都不同。我參加的這場是採用團體治療的方式,參加者坐成一圈,每個人輪流到圓圈中間來訴說自己的故事。

子容老師說:說出來是必要的,因為我們必須要勇於面對自己的心靈傷口,才能治療它。其他人可以適時的給予擁抱、鼓勵並分享經驗,藉由擁抱鼓勵別人,我們自己也會得到相同的能量回饋。

我聽了很猶豫,因為不覺得自己有困擾,根本不知道要講什麼。

此時老師補了一句:你可能不願意說,或是你不知道要說什麼,但現在菩薩來了,菩薩會讓你說出來。

心裡正疑惑:「怎麼可能?」我的眼淚忽然不受控制的一直狂掉。瞬間,我察覺自己一直缺乏渴求什麼了。輪到我坐中間時,我根本失控哭到講不出話。我的靈魂不斷挖掘著傷痛:

在人際關係上,在工作上,我面對了同一個問題,我真的很需要別人的肯定。

小時候,撫養我的親戚最常對我說的話,就是:「你怎麼那麼笨?你怎麼那麼爛?你怎麼那麼……?你是沒人要的!你是垃圾桶撿來的!」那是我的童年重大傷痛。

小學努力了六年,才從全班最後一名進步到第一名,滿心期待終於可以得到一句肯定。但回家後,什麼話也沒有,我得第一名這件事,根本沒人在意,彷彿從未發生。那是我的童年另一個重大傷痛。

從小到大,我長年自卑,不敢正視自己和別人,只想躲在角落。但卻又矛盾的渴望藉由表現好,吸引別人注意,讓別人知道我的存在,給我一句肯定和讚賞,那會讓我覺得我不是被人遺忘、被世間遺棄的,藉此找尋自我存在的價值。

小時候希望成績能得到家人肯定,長大後希望工作和表現能得到外人肯定。

我希望師長除了看到別人的好,也能注意到我也很好。

但遺憾的是,從小到大,我得到的肯定一直太少。

當我很盡心努力,卻得不到關注和肯定,我真的很難過……

我一邊哭一邊懇請菩薩賜給我智慧。

老師告訴我:有沒有可能你身邊的人只是剛好不善言辭表達呢?

菩薩問,你想要什麼?

我回答:我很希望可以得到別人的語言肯定:「你做得很好!你做得很棒!」

菩薩提醒我:

你想要的東西,是慾望的魔鬼。

追求有形的,例如加薪兩萬元,得到了,人至少還會感到滿足。

追求無形的語言肯定,那才是真正慾望的魔鬼,那才是真的可怕。

如果你一直期待得到別人的語言讚美,你的心就無法接受負評

一直外求別人的語言肯定,你會看不到你已經擁有的無形的、有形的豐富禮物

菩薩舉例:

小時候拿到成績第1名,數字是事實,不需親戚的語言肯定,事實都存在。

你擁有現在的社經地位,那就是肯定。

你的職位每一年都能繼續,公司聘用你至今已二十年,那就是肯定。

你的先生想娶你作為終身伴侶,那就是肯定。

你的貓更不會對你說謝謝,但牠依賴你,那就是肯定。

那麼你還想要什麼肯定?難道想上電視、讓幾萬人知道你的存在?

從小到大,你一直外求別人的語言肯定,這就是慾望。你會陷入可怕的慾望魔鬼當中。

追求無形的最可怕!所以你這幾次的學習功課,都和此有關。

 

老師說:從小到大,你不斷外求企盼被人肯定。這個要懂得「成空」啊!這不是絕對的。要把這東西放掉。

被什麼人肯定?如果今天是被殺人魔肯定的話,有意義嗎?

我們今天被總統肯定,可能有某些意義,但我們也許最想要的是菩薩的肯定?

人的肯定不重要,所以你不要再去追求被人的肯定。

其實就是對得起自己,盡得了自己的本分就好了

 

菩薩給了一句話,要我好好想一想:「人是為了何而生存?在你心中作何解釋?」

 

座談會結束後,我的情緒翻騰數日,久久無法平復,一開始難以靜心聽進菩薩給我的話。

我問朋友:「為何菩薩對我如此嚴格?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肯定作為繼續努力的動力。為何菩薩不對別人這麼說,卻對我說想要得到語言肯定是『慾望的魔鬼』?」

朋友解釋:「我們都想要別人的肯定與讚賞。可是如果得不到,就該想開,因為有的人他一輩子都不會給你你想要的肯定。當你得不到肯定時,你一直想不開,你的心感到非常難過、糾結與痛苦時,那麼這個慾望就是魔鬼了。菩薩所謂的魔鬼,是因為你讓這件事在你心中產生了痛苦。任何欲求不得而產生痛苦,都是慾望魔鬼。」

 

我思:

人是為了何而生存?

就算得不到任何人的肯定,也能看到努力的價值、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該如何做到?

扣除我想要的特定人的肯定、特定形式的肯定,努力過後的我真的什麼都沒得到嗎?靜下心來好好想想,我發現,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當我的心一直著眼於匱乏的部分,我的心就永遠沒有滿足與快樂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