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台中座談會,菩薩安排了一場金字塔遊戲,想玩遊戲的人可自由參加。遊戲規則是:在紙上畫一個三角形金字塔,再畫兩條線,將金字塔分成三層。這三層要寫的是:假設你現在可以問菩薩問題,你最想問哪三個?限時兩分鐘。

正在一旁忙碌的我,忽然被老師叫住:「給你一張紙!菩薩說你也寫!」

「啊?」忽然被點名要立刻設想三個問題,我心裡很ㄘㄨㄚˋ。想起之前聽聞菩薩的一段話或看子容老師的書,有幾個名詞不懂,也沒機會問,索性就把它們填進金字塔內。

事後老師解釋:金字塔的下層,代表一個人目前最關注的切身問題。愈往上層的階段,人所關注的層面會變高、所關注的領域會變廣。

例如,有一位同學在最下層寫的問題是「我和母親的關係如何改善?」而她在中層和上層寫的問題則是「人真有因果報應嗎」、「世界會消失嗎」。

看完我的金字塔後,老師傳達了一段非常寶貴的話給我:

菩薩說,你在寫的時候,這三個是相關的。如果你的三角形裡面是這樣的三個內容的話,中層、上層這兩個要調位子。

  你寫的不是標準答案,只是你個人對這三個部分的困惑。但它還是可以有所融合,它就是你問題的集中點。

 

時間點的療法】:

你的童年,你的小學,你的中學,你的高中,你的大學,你的碩士,你的博士,每一個時間都發生了不同的事件。

某個事情療癒了小時候的你。某個時候、某個事件療癒了中學的你。某個時候療癒了高中的你。每一個時間都有不同的療法。

而時間點的療法、治療,其實也不過就是因為一個『因』,而有了一個『緣』。因為發生了什麼,而開啟了什麼。

可能是一個挫折,可能是一個困頓,可能是一個害怕、一個恐懼,可能是一個未來,可能是一個期許。

因為發生了什麼,而開啟了什麼。

因為開啟了什麼,你為了要解決,而產生了療癒自我的療法、方法。

所以每一個時間點,都有它必須出現的原因。

挫折、困難,有它必須被安排的原因,你才能夠出現這些療法。而這些療法,其實就是你的『智慧』出現的方法。

(以前常不能接受自己的命運。遇到重大磨難時,有時會怨天尤人,質問老天:「上天為什麼要這樣安排?為什麼是我?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此刻聆聽菩薩這一席話,再回顧過去種種,心中清明,了然於心。)


如果沒有這些東西的開啟,如果沒有這些『因』,就不會有『緣』,也不會有開啟,也不會有自我療癒的智慧、方法出現。

所以時間點它是循環的。不斷的找出時間問題,再解決,如此一直不斷的循環。

 

正定、觀現止心】:

如果你的金字塔裡面是這樣的內容的話,『正定』要調到中層,『觀現止心』要調到頂端。

所謂要有『正定』,它是『觀現止心』的基礎。

『觀現止心』的『觀現』:觀察這個時間點的當下,觀看現在這個當下自己的心。

想要觀知自己的心,一定要有正定、正覺、正念,才能夠有定下來的心,才能夠看見自己的心。

如果你不曾『定』,怎麼能夠看見『動』?

如果你今天也是跟著動,你和對方兩個都是在動,你看不清楚到底誰是靜還是動。

可是你靜、別人動,你就會比較出來,別人在動、你在靜。

所以,『動』也算是一個挫折的開始。動也是一種挫折。『動』會讓人起紛爭,會讓人抗拒,會讓人憤怒,因為人在動。

在動的當下,挫折的產生,很多人就會跟著浮躁,跟著動。那是因為躁動會讓人害怕,會讓人不知所措。

躁動發生,我們還要能夠讓自己處在『靜』的『觀定』裡面。

 

金字塔三層的結合】:

慢慢細心去體會,為什麼要有時間點?

看透時間點,看清時間點療法,是因為『因、緣』而生,你才能夠產生每一個時間點治療的正定、正見、正知、正心、正念。

當這些都出來的時候,你才能夠觀現在已經靜止的心,靜下心來智慧生。

而這些都是在心動盪不安的時候呈現的。當一個人太過安逸的時候,這些是出不來的。

細心去體會這三個階段。

  到金字塔上面的時候,為什麼它佔的空間比較小?因為它的慾望已經愈來愈少了。

你把時間寫在面積最大的下層,代表你想要較多的時間,你想要做的還很多,渴望求知的還很多。

人就是這樣,不斷的往上走,時間愈剩愈少,付出的愈來愈少,我們能做的事情也愈來愈少。

我們會追求這個塔的頂端,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時間點不多了,能夠做的事情愈來愈少了,以致於我們都要學習珍惜,才能夠把所有的『智慧』累積在頂端小小的三角錐裡面。

(這幾天適逢家人往生,自己身體也出了很大狀況,聽到菩薩提醒我這些話,特別有感觸,很能體會菩薩想傳達的意境

  

因為金字塔的三個層面裡面,就只有頂層是有底、有頂,其他兩層都沒有。

所以,其實最重要的是上層的成就,才能夠頂天立地。

你必須要三個能夠有所結合,才能發揮作用。

 

轉化定業的『正定三昧』 】:

我想起『與菩薩對話3』書中提到:扭轉定業的正定,乃人生當中的信念、意念、執念。

於是我繼續請示:「菩薩對於我在金字塔填入『正定』的開示,與『 扭轉定業的正定 』,是一樣的觀念嗎?」

不一樣!

菩薩對於你寫在金字塔中層『正定』的解釋,必須要有上層『觀現止心』、下層『時間點療法』的陪伴,才會適用。

轉化定業的正定三昧 是單一的問題,跟你的金字塔的『正定』是沒有關係的,不能結合在一起。

扭轉定業的正定,是指: 正道!正解!正心!正如!

「什麼是正如?」

如,代表如意,自在,隨緣而生,隨緣而至。

正如,就是:正好順應事情的發生,自在就好。

 

所有的經歷,都是最好的安排】:

菩薩安排弟子參加金字塔遊戲, 請問菩薩是不是有一些話要告誡弟子?」

菩薩說:沒有!設計這個課程,只是為了讓你學習。因為你這一陣子有點委屈。

(子容老師一邊傳達菩薩的話,同時瞪大眼睛一頭霧水的問我:「委屈?委屈什麼?有喔?你發生什麼事嗎?我好像局外人?這個話題從頭到尾關委屈什麼事?」

當我聽到菩薩的回答,原本認真聽講的我,眼淚差點奪眶而出。這陣子心中所有的難過,菩薩冥冥中真的都知道!感恩菩薩藉由這樣的安排,撫慰了我的心,並讓我深刻體會:菩薩一直在!菩薩都知道!)

 

「請示菩薩這陣子要弟子學習的課題什麼?」

菩薩說:一樣。在很早之前,菩薩跟你講過一個觀念:心中有苦、有委屈時,放下心,不住心,大心,大量心,接納,包容。 心才能離苦

【後記】:

聽聞至此,過去心中所有的委屈,全部釋懷,一切放下,心靈傷口頓時被菩薩這一席話療癒了。

忽然想起一開始菩薩所講的:

每一個時間點的挫折、困難,都有它必須出現、必須被安排的原因。因為發生了一個『因』,而開啟了一個『緣』。如果沒有這些『因』,就不會有『緣』,也不會有開啟,人就不會出現解決和療癒的『智慧』。

套用在此刻的心境,如果過去這些時間我沒遭逢委屈,就不會有機緣聆聽菩薩開示這一段寶貴的話語,也不會得到讓己心離苦的智慧。
感恩一切!感恩菩薩冥冥中的所有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