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認生老病死的無常(下):回想起菩薩的訓誡「你只會來求我!」】

手術前兩天,拿了一瓶水到廟裡,本想請菩薩加持,給自己一些好能量,希望自己手術前後喝了能一切順利,傷口早日復原。

這次在出門前,特地對菩薩像說著:『菩薩,我現在要去廟裡請您加持水。有了去年您的教誨與責難,這次我不會再硬求您要給我三個聖筊幫我。不論擲筊結果如何,我都感謝菩薩。』

到了廟裡後,沒想到擲筊五次,菩薩都只給笑筊,我所期待的聖筊一直沒有出現。

雖然有些失望,但這次我沒有再執著,決定換另一個問題、順便給求不到聖筊的自己心理建設:『敬愛的菩薩,您不給我聖筊,是不是因為我要對自己有信心?是不是因為我本來就會很順利的完成手術和復原,沒有必要額外喝加持水?』

第一個聖筊終於出現了。

於是我跪在地上一會兒,恭請菩薩賜予我全身細胞滿滿的好能量,便帶著那罐未加持的水離開。

對於菩薩不賜予聖筊幫我加持水,我只能告訴自己:也許這是菩薩給我的測試,看我是否仍和以前一樣執著跪地猛求;我必須全然相信菩薩,菩薩自有最好的安排和考量。

果然,手術過後的復原情況非常好,不太痛也幾乎不見血,傷口癒合狀況出奇的好,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了。原本擔心的術後狀況完全沒發生,比醫生想像的還好太多。

感恩菩薩在不打算給我聖筊、不幫我加持水的情況下,仍在冥冥中護佑,讓我能量飽滿、一切平安順利。

如果是以前,我沒有拿到菩薩的三個聖筊,會很憂慮的長跪不起,接下來則會許下一些做好事的承諾,期許能換得菩薩的三個聖筊。但在去年經歷過那次菩薩的責難之後,我就很少去廟裡,就算到廟裡,多半只虔誠上香禮佛,也很少擲筊了。我相信盡心盡力後,不需特地向菩薩求,菩薩自會有安排

回想去年上半年,家中面臨一連串變故。首先是小狗生病,當時為了讓小狗好起來,我參加了座談會。

老師告訴我:菩薩要我直接去廟裡跟菩薩求,求到三個聖筊後再回來座談會。

當時我聽到老師的指示,直覺就是:菩薩可能要我許下幫小狗做功德的承諾;而且之前有很多求子父母來座談會上求子、卻得不到聖筊,老師都會教那些父母許下一些布施的承諾,通常最後有很高機率可以得到菩薩的三個聖筊。

帶著這種直覺和既定印象,我按照菩薩的指示去了大廟找菩薩,可是不論我怎麼求、都沒有連三個聖筊,我把布施金額愈加愈大,終於在跪了快一小時後得到菩薩的應允。

幾天後回到座談會找老師,菩薩的回答是:『這隻狗已經算老狗,生死有命,妳想求什麼?』

我告訴菩薩:『希望狗狗好起來、不痛苦』。

狗狗果然奇蹟似的好起來活蹦亂跳。當我正驚訝於菩薩的神力時,狗狗就在奇蹟康復後的一個月因東奔西跑而被車撞死,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菩薩說的『生死有命』。

接下來短短三個月內,又遭逢阿公病情不樂觀、爸爸爸先後動腰椎和頸椎手術。這一切讓我心力交瘁,也感到無能為力。除了盡心盡力陪伴,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三番兩次去廟裡,懇求菩薩保佑阿公往生前不痛苦、求菩薩保佑爸爸兩次手術順利,我願意為阿公和爸爸做很多布施。當獲得菩薩的三個聖筊後,我的心靈才能比較安定。

由於家人接二連三重病,排山倒海的壓力讓我喘不過氣,忍不住又去了座談會,老師告訴我:『菩薩說,妳只會去求祂,小狗的事妳也求,阿公的事妳也求,爸爸的事妳也求。』

我當時愣住了:『我只是覺得對這一切感到無能為力,所以去求菩薩...

老師嚴詞指正:『妳無能為力?很多事菩薩也無能為力!妳太迷信了!有些事只能盡人事聽天命。菩薩不喜歡條件交換,妳每次布施都是有目的。憑什麼妳做功德、菩薩就要保佑?人本來就會生老病死,愈是執著想得到什麼,可能愈是得不到。盡心就對了。菩薩不會允許宗教信仰變成我執。』

當時的我非常錯愕,因為我忽略自己的婚後家庭、工作和課業,每天往返醫院和娘家,全心全意陪伴小狗、阿公和爸爸,我是在盡心陪伴家人的情況下去求菩薩的,我不知道哪裡錯了?而且當初小狗生病時,要我直接去廟裡求,也是菩薩透過老師給的指示。我不知道為什麼按照指示去做的結果,菩薩會不高興?

回去探望剛喪偶的奶奶,對著奶奶家的佛堂菩薩訴苦:『菩薩,如果我不能求您,小狗的事您又為何指示我直接去廟裡求您?在未得到這個指示前,以前我從未想過要到廟裡擲筊祈求您的...。菩薩,我不知道我哪裡錯了?』當時我心中因委屈而傷心的哭了起來......

也許是菩薩真的聽見我的話,就在我跟菩薩哭訴的當晚,一位座談會上偶爾見到的朋友忽然用MSN告訴我:『菩薩可能是希望你從平常就多做好事,而不是來祈求家人健康時才跟菩薩許下做好事的承諾。這樣菩薩會覺得你是有所求的行善。』

我把心中疑惑告訴她:『可是,當初小狗生病時,是菩薩指示我去廟裡求祂。而且老師也常提醒求子父母許下一些幫助育幼院的承諾,比較容易獲得菩薩的聖筊。如果不能這麼做,為什麼菩薩會這麼指示我、老師又會如此提醒那些求子爸媽?』

那位朋友回答:『我猜想,或許是因為妳以前很少做善事,那些擲不到聖筊的求子爸媽可能也沒有做善事的習慣,菩薩和老師透過這種機會,引導你們開始學習行善積德。但這僅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就要學習真心誠意的幫人、無所求的助人,也要學習接受硬求不得。而妳可能把菩薩引領妳行善、呼應妳願望的開端,誤解當成常態。所以菩薩才會說妳錯了。』

直到那刻,我才恍然大悟。因為從小物資缺乏、非常沒有安全感,只感到自己的欠缺,沒想過要付出。若非小狗生病、我向菩薩許下布施的承諾,在那之前還真的從未想過幫助人...

回想座談會當時,在場有那麼多旁觀者同聲斥責我:『妳太執著了!妳錯了』,卻沒有人願意花時間深入探詢我的行為的前因後果,從根本開導我。

對我而言,那位朋友就像是菩薩派來的天使。感恩那晚提點我的朋友,當時的她好似菩薩冥冥中安排的化身,特來為我度脫心中疑惑。

想來,這也是菩薩給我的一個學習課題。

讓我從曾經萌生『硬求的結果不如自己想像、被菩薩耍了』的壞念頭,逐漸懂得『不硬求聖筊』、『過程盡心盡力努力,結果交給菩薩,菩薩自有安排』;

也開始學習什麼叫做『真心誠意的布施,隨緣行善,即時助人,付出無所求』;

也漸漸瞭解『感恩上天讓我有多餘能力,得以幫助那些非常需要關懷的弱勢生命』。

雖然做得不好、偶爾萌生不當的心念、還在學習的初始階段,但至少有個開始。

親愛的菩薩:我並不是一開始就觀念正確、什麼都明瞭的人,我知道自己有很多的想法是不正確的,很多時候,我需要明確的開導,才能知道我錯了。當我犯錯時,祈求您賜給我清明的智慧,讓我能察覺明瞭自己的錯誤,我也會努力修正自己的言行心性。

======================================================

【體認生老病死的無常(中):生命的意外】

以前我一直有錯誤的觀念,誤以為好人比較不會生病或出意外。這兩年我才漸明瞭,好人還是會生病或出意外,或許基於因緣業力、果報現前,但也可能純粹只是意外或自然定律。

尤其在去年出了一場車禍後,讓我對意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那次騎車竟被後車追撞、整個人拋出去再從半空中摔落地,在驚覺被撞那一瞬間、彈出去的我很驚慌的唸了三句『阿彌陀佛』、接著便重重摔落地面。著地那一刻,全身重量壓在右手掌和肉最多的右臀。當時的我痛到爬不起來,很久很久很久...以後,才勉強撐起身子坐在路邊。

好不容易坐起身後,全身痛到感覺骨頭快散了,衣服破了、襪子破了、冬天穿的超厚機車手套更一層層爆開破了。

忍痛脫下破裂開花的手套,檢查自己劇烈疼痛的右手傷勢,痛到快飆淚,應該傷勢很重。可是......沒傷口......

掀開磨損的大衣、檢查一下落地時首當其衝、承受重力加速度的右臀,是一種遭到嚴重重擊的疼痛,讓我痛到爬不起來、寸步難行。可是.....沒傷口......

撩下破損沾血的襪子、瞧瞧疼痛難耐的右腳踝,真的有一小處破皮擦傷......不過面積只有綠豆般大小,這是全身唯一的出血外傷...

至於我的機車,則在追撞中毀損變形的很嚴重。

對於那次的意外,心中一直有疙瘩,因為當天騎車時,一路上我都在心中恭請菩薩保佑重病的陌生網友,而我竟然在幫人祈福時發生意外?我的心中產生天使和惡魔的聲音。

天使的聲音:『做好事本來就該純粹無私、不求回報,不可奢望菩薩一定要保佑自己』,惡魔的聲音:『為什麼在做好事的時候,還會同時遭受意外。』我唯一能想到的理由是:冤親債主?或做錯事被上天懲罰?

這個疙瘩在心中擺了一陣子,愚癡的我很想質問上天。

有一次參加座談會,忍不住問菩薩被追撞出車禍的原因。

菩薩淡淡回答:『純粹是人為意外。』

這個答案讓我反省良久...

那時我才知道,生命的意外不見得是冤親債主或上天安排。世間人們互相不小心,同樣會造成人為意外。就算誦經禮佛或做好事,還是可能遇到人為意外。人為意外是世人自己疏失、不留神造成的,佛菩薩不能確保我們不會遇到人為意外。

但若在意外發生當下,讓自己有正能量保護,這份好能量則足以讓我們在意外發生時平安渡過。

回想當時,守護我摔落時平安無傷的的正能量,應該是來自於緊急狀況下脫口而出的三句『阿彌陀佛』。感恩這份能量的守護,讓我沒有遭受明顯傷害,更沒有因陽壽未盡卻發生意外而進入枉死城。

有了那次對意外的體悟後,面對這次的生病關卡,我比較能夠坦然面對了。

或許生病與因果業報有關,那麼對我而言這次是很慈悲的重罪輕受。也或許生病與業報無關,那麼只要是人的肉體,不分好人、壞人,用久了本來就是會老化或出狀況。

即使是大慈悲的法鼓山聖嚴法師,也是生病往生的。只不過聖嚴法師在往生前,用安然自在的滿滿好能量面對自己的病,用心充實過生活,讓自己忘卻肉體痛苦。

以前座談會曾有個朋友因生病來求菩薩,老師當時告訴他,生病不能迷信,該依循科學方法治療。

老師請那位朋友記得去醫院做檢查時,忽然表情怪異的說:『剛剛菩薩在唸我,說我只會提醒別人要按部就班接受醫生治療,自己卻沒有按照醫生指示回醫院檢查,菩薩罵我這是不對的。』

聽到這番話,當下我深深體會,即使如同老師隨時有菩薩盯著,菩薩並不會違反人體的自然定律,保證老師的肉體永遠健康、有病不見。

於是我漸漸明白,不管是什麼人,每個人都該注意自己出門在外的安全,都該留心自己的健康。

就算平日常行善積德,也不保證不出意外、不生病。我們能請菩薩幫忙的,是發生意外、或察覺生病時,恭請菩薩賜給我們好能量,保佑我們將意外的傷害減到最低,保佑我們在醫生正規治療下順利復原、或與病灶共存而不覺痛苦。

過幾天就要去動刀了,心中難免有些恐懼。當我感覺不安時,我可以明顯感覺家人也跟著不安。

讓我深深體會去年座談會菩薩提醒我的:『當你內心不穩定,也會讓愛你的人罣礙著你,這對愛你的人並不好。自己一定要穩定,家人才會穩定。』

警覺到家人的反應後,現在的我,正努力讓自己的心靈安定、好能量滿盈。如同去年正能量幫助我平安渡過意外,我相信這份好能量會再次助我平安渡過生病關卡。

安心的把身體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菩薩。』

===================================================

【體認生老病死的無常(上):原來,自己也有『無常』的時候...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每天,我都在地藏經中看到這八個字。以往我都只看到和感嘆別人的無常,從沒想到自己的無常,因此未生警惕心,終日渾渾噩噩過日子。

那天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告訴我:健檢結果異常,還提醒我,一定要儘快回醫院做複診和治療。真不敢相信,沒想到我竟然也會這麼年輕就罹癌?

原來,所謂的『無常』,真的是說來就來...

掛完電話後的5分鐘,我的情緒陷入沮喪和胡思亂想,我該不會快死了?接著,我的情緒開始由沮喪轉為慌亂,萬一很快就要見閻羅王,我今生的功德夠不夠我不要下地獄?(我開始回想今生殺了幾百隻蟲、造了哪些業、......)算一算,.忽然覺得自己今生犯了很多過錯,但做的好事卻很少,可能不夠讓我不要下地獄.....完蛋了......!!當下對死亡下地獄的恐懼油然而生...

打電話告訴老公關於醫院通知檢驗結果異常,沒想到接下來老公情緒崩潰、上班時間不斷回撥電話給我、在電話裡啜泣好幾回。原來,面對無常和死亡的恐懼,他是如此脆弱......

可是...病人很需要好能量,好能量才能殺死壞細胞。家人應該給我滿滿的祝福和好能量,怎麼反倒還要我消耗能量回頭來安慰家人.........我開始覺得,這次生病事件,不只是我的課題,也是他的學習課題。

電話中,我安慰他:『請你相信菩薩會保佑我愈來愈好,請你給我祝福。請你不要傳送黑色氣場給我。如果你真的擔心我,請你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迴向給我、並觀想菩薩的金色耀眼光芒加披於我身上,觀想菩薩傳送好能量給我。』

當天他特別晚回來,原來他下班後跑去竹林寺禮拜觀世音菩薩,請菩薩保佑我渡過接下來的可能難關。

這是他生平第一次擲筊,他很高興的告訴我:跟菩薩求到三個聖筊了。

太感謝菩薩了,竟然有三個聖筊.....。我相信菩薩一定會保佑我渡過難關、愈來愈好的,而我自己也必須要加油才行,一定一定要加油!

等待切片複診結果, 需要一星期。因為不知道病灶是輕微或嚴重,這一週的等待,對家人和病患卻是一種漫長煎熬。

我和另一伴經歷了許多情緒,從毫無心理準備的驚訝、手足無措、恐懼死亡、害怕失去對方,到後來的嘗試定下心來、學習面對、後悔以前對健康的漠視、遺憾沒有珍惜有限生命努力過人生、思考未來該如何調整心態.......。在這一段等待化驗結果的期間,著實上了一堂非常寶貴的人生課程。

親愛的觀世音菩薩,雖然我的肉體會生病,但我期許自己的心靈永遠健康。請菩薩您賜給我清明的智慧和滿滿的好能量,讓我能用最正確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關卡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無常會先到、還是明天會先到,所以要把握在世短短的時光,先知福、惜福、再造福,這樣才是發揮自己最大的功用。』

【後記】上次健檢是四年前,這次會去健檢,純粹是無心插柳,原本要治療其他疾病,想想既然花時間跑醫院,索性順便健檢,沒想到竟得到驚訝的檢驗結果。以前懶得定期健檢,仗勢著自己還年輕、總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生病,但這次健檢結果提醒我:患病與年齡無關,生病只與遺傳、免疫力有關;此外,生病也只與『無常』有關。幸好複檢結果顯示這是屬於早期發現的惡性腫瘤,接下來只要及時治療,一切結果應該都會很好。這回患病,讓我深深體會定期健康檢查的必要性;而調整正常作息、飲食和運動,提升免疫力,也很重要。感恩菩薩藉由這次『人生無常』的經歷,讓渾噩度日的我心生警惕,深深體會『珍惜擁有』、『把握當下』的重要性。也感謝閻羅王似乎沒打算那麼快見我,又給了我一些時間,讓我藉此機會反省一生過錯、並警覺到自己該利用有限人生努力彌補。感恩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