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我執的分別?】
子容老師:適合大家的,叫『堅持』。不適合大家的,叫『我執』。
人該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來努力。然而必須分清夢想、理想的差別,不要有太多固執和我執。
堅持的事物,有時該彈性調整。會害到自己或別人的,就該調整。
在努力的過程中,要堅持,不要固執。

=====================
該怎麼分辨:哪些事物該努力爭取?哪些事物不能執著,該放下?】
老師:對於想擁有的,我們都必須努力去爭取,才能得到。

但若努力爭取後仍得不到,那就是不屬於我們的東西,應該放下。

=====================

【何時可堅持?何時該放下?】
在還沒有努力溝通和爭取之前,就要求人心立刻放下,是不太可能的。
一個人對於不公平的事感到不滿,都是正常的反應,應給予認同和同理心。
人在選擇放下之前,都應盡力做該做的事,都可以盡力溝通和努力。
努力溝通之後,努力爭取之後,努力做該做的事之後,過程已經盡了最大努力,接下來對於最後的結果,我們自然該放下。
=====================

【我該堅持爭取還是放下?】
每個人的個性和考量不同,因此作法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因此,你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你只需要謹記,每一種作為,都會產生後續不同的人生和因果。計較多少,就會得到多少。
不過,有時我們以為得到了什麼,實際上卻可能在另一方面失去什麼。有時我們以為失去了什麼,實際上卻可能在另一部份得到了什麼。所以因果也非人能完全預測。

==============

【擁有時,珍惜當下。失去時,珍惜當下】

一位問事者在失去所愛的某個人事物,內心感到非常痛苦之時,菩薩給他的話:擁有的時候,珍惜當下。失去的時候,珍惜當下。』
這句話給我非常大的省思空間。
以前我只知道該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對於失去之後的日子,也要珍惜。也許菩薩想提醒我們:人生失去某一方面,其實也是另一方面的獲得,只是我們未曾想到...

星雲法師: 得也好,失也好,能得是福氣,失去是結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因果
    全站熱搜

    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